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柳暗花明欢迎您的到来

我在起点与终点之间 两全其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人、一本书(原创)  

2010-07-23 18:54:33|  分类: 岁月静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小儿子从成都带回一本作者签名的书,书名叫做《王健摆聊斋》。原以为这是继易中天“评三国”、于丹“读论语”之后的另一本谈古说今的热门书,打开一看,却不是那么回事。这里的“摆聊斋”是成都人摆龙门阵的另一种说法,并非蒲松龄先生的说狐道鬼,而有民间那“东说南山西说海”之漶漫意味。哦,却原来这是一本“电视方言话本”,是成都电视台的一个时事类“说书式”节目的脚本,主持人王健先生将它整理成书,出版了。

      我一篇篇地看了下去,越看越觉得这个作者了不起;除了书中介绍的《天天摆聊斋》这档在非黄金时段播出的方言节目,每日一说,十几分钟,说得听众会心一笑,开心而乐,扪心而思,几乎成了成都人每天的精神小酌以外;除了曾被全球著名的AC尼尔森公司的数据分析专家惊奇地发现,它的收视率的稳定程度是全中国绝无仅有的外;还有在五年半时间里,这个节目一共播出658期,王健撰稿130万字,他几乎是一个人在战斗,编、写、讲全部是他一人完成。他还不会在电脑上打字,稿子是他用笔写出来的,他通常凌晨五点睡觉,每星期注定有两个晚上的通宵。这样的工作量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。另外,从文字上看,他的文章鲜明、尖锐、深邃、幽默,生动吸引人。

    这些都不算,更难能可贵的是,他所说的内容结合时事,关注民生疾苦,痛斥腐败堕落,渴望道德重建,呼吁公正和谐。他作的是新闻批评节目,经常被人威胁、谩骂、卷入官司;他的批评立场使他的稿子经常被删改和毙稿。最后,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,王健先生“被”提前退休了,这个电视节目也就停了下来。这才有了他的这本书——他从二千多篇文稿选录了一百多篇编辑成书。

     我对王健先生不由得充满了敬意,特地向朋友们介绍这本书。由于这本书是用成都方言写的,在一些口语化的地方略显累赘,北方的朋友可能看不太懂,我自以为是地将王先生的文章改成普通话,保留一些方言特色,引用其中一篇,与朋友同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《赌咒比啥子都灵光》

 

      我们成都有家公司,他的那个用工合同写得有点儿特色,与人家一般的单位都不一样。呃,一个用工协议,随便他咋个牛皮,还不是几个条条款款啊?我不相信还写出朵花儿来。你不相信那就听吧,是这样写的:我叫某某,自愿加入某公司,如果有任何背叛、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,无论身在何处,本人必遭家破人亡、断子绝孙的惩罚。本人面对天地良心,慎重立此誓言,一诺必果。完了。

   呃,这家公司是搞啥子的哦?好象是卖办公用品的,卖办公用品的?我咋个觉得有点黑社会的味道呀?人还没有进去,就要先来个赌咒发誓,还搞得血淋淋的,啥子家破人亡、断子绝孙,这哪儿是用工协议哦,是啊,所以我才说他这个东西有点特色呀。

   有人不理解就去问这个公司的经理,问他为什么用工协议要这样子写。为啥子嘛?人家说了,以前啊,有些员工有点偷偷摸摸的,像什么钱啊,光碟啊,笔啊,纸啊这些,随时都遭偷,自从实行了这个赌咒制度以后,都一二年了,公司的治安情况明显好转,所以说是相当有效的。呃,那么,你觉不觉得这种方法有点儿侮辱人格呀?啥子侮辱人格哦?你要说荒唐,未必偷东西就不荒唐?跟你说,荒唐的事只有用荒唐的办法来解决。

     嘿,安逸,人家还总结出理论来了,那么,社会上这么多的荒唐事情怎么办?就用荒唐的办法来解决噻。象赌咒这个办法嘛,真正要去考证,这家公司还不算发明者,其实早就有人搞过了。

     不晓得大家听到说过没有,安徽阜阳市底下有一个镇,从好多年前开始,人家就在赌咒了。据说每次开会,只要遇到有重大问题要表决了,咋个办?大家都来赌咒了。哦,一把手打头,接着副职、班子成员,挨一挨二地赌咒。咋个赌咒?呃,我们中国人赌咒还有什么,把自己的祖宗十八代、老妈老爹、老婆孩子、包括自己都拿出来咒,象什么“不是爹妈生的呀”,什么“老婆怎么地,娘又如何啦,”什么“天打五雷轰”、出门就遭汽车撞”等等。据说花样儿还很多,有些相当恶毒,呃,你怎么晓得的?我咋个晓得的?人家这个是正经八儿在开会,每个人的发言、表态、秘书是一个字不漏、原汤原水地写在那个会议记录本本上的。这个还不算,据他们自己说,用赌咒来统一一班人思想和行为,效果还相当好,比那个规章制度强多了。是啊,你想哪个愿意当“狗杂种”、“龟儿子”?那个不怕汽车撞嘛?所以啊,镇党委就把他们开会赌咒的办法,当成“成功的经验”,总结成材料,给上级领导汇报了。意思是他们发明的这个东西好,可能拿去全面推广。

     嘿呀,按道理说,赌咒这种相当江湖的东西,随便怎么说,都上不了台面,哦,这儿把它当作比什么都更管用的思想工作方法,还要拿去推广,确实有点庸俗,但是呢,为啥人家搞过这种名堂的又都说好呢,这个就有点搞不明白了。总之,这是人家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,如果上算,那问题就简单了嘛,中国的事情就好办了嘛,对不对?领导上任那个就职演说,就换成赌咒,哪个龟儿子吃回扣、收红包、买官卖官、欺压百姓。。。。如果做了贪官,咋个办?就全家死绝。来哇,看哪个还敢吃喝嫖赌,呃,这样一来,反腐败的问题不是就解决了嘛,免得为这个事情年年讲、月月讲、天天讲。这儿就只逼他赌个咒,立马就见成效,好撇脱!哦,这种方法公安司法也可以引进嘛?像法官审个杀人的案子,问:“这个人是不是你杀的?”“不是。”那你敢不敢赌咒?”然后,只要犯罪嫌疑人赌了咒,就可以当庭释放。你看,这样办案,肯定就节约了办案时间也降低了办案成本,多安逸。哦,还有,这二年我们中国足球圈子里那些打假球、吃黑钱的怎么办?那么就在每场球赛之前,叫那个裁判与运动员先对球迷们赌咒,然后再开打。你说要得不?当然,这种方法还可以推广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,像什么经济领域、什么文化教育领域、什么政治思想领域、包括进入家庭都是可以的。如果真的像安徽阜阳那些人说的赌咒有那么灵光的话,社会矛盾不是全部可以理顺了嘛?当然啦,事情弄好了,我们还可以胸怀全球,还可以向全世界推广嘛。你想过没有哦,如果联合国把赌咒这个东西借鉴过去了,美国又咋个可能像现在这样到处推行它的霸权主义呢,象这次打人家伊拉克,那就不必要,哦,只要萨达姆跑到联合国来赌个咒,说没有生化武器,美国鬼子就出不了兵。可见啊,我们中国人发明的、具有传统意义同时又具有时代精神的这个赌咒,不管是于国于民于世界,都是好东西。所以,我建议,我们每个人从现开始,就要从我做起,从小事做起,从最小的事做起。你比如说,我们俩人今天见面了,按照习惯啊,你肯定要问我“你吃了没有哦?”如果我没有吃,一般就回答你“还没有哪。”那么,从现在开始,就不能这样说了,要怎么说呢——“哪个猪吃了!”

 

 

      后记:据我校《晨风》报报道:六月三日,市纪委领导专程来到我校,召集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“廉政建设承诺大会”。会上,七位校级领导分别宣读了各自的廉洁自律承诺书,签定了诚信合同,郑重承诺了“廉洁守法,决不腐败”。之后,纪委领导对七位校级领导的廉政承诺给予了充分肯定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7)| 评论(46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